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监管风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互联网金融回归理性

 
  从最早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到最早掀起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在这个新兴行业发展的每一步,深圳都走在了全国前面。
  行业挤泡沫效果明显
  与往年一路“高歌猛进”不同的是,深圳P2P行业率先出现“退烧”。
  第一网贷提供给深圳商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深圳P2P网贷成交额1750.26亿元,同比增长71.32%、环比增长8.04%,同期全国同比增长140%、环比增长25%。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在平台数量、注册资金、成交额、参与人数等体现P2P网贷发展主要指标方面,深圳都位列全国第一,享有“中国网贷第一城”的称号。
  事实上,这样的“退烧”早有迹象。数据显示,尽管行业乱象丛生,全国P2P网贷自2015年下半年起月度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其中北京、上海两城领跑。深圳月度增幅不仅大大低于上海、北京,甚至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与当初最早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金融创新一样,这也是深圳最早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专项整治的结果。现在看来,行业挤泡沫效果明显。”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监管走在全国前列
  在“互联网金融”变成“热词”之前,2014年3月,深圳便率先颁布《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注和监管走到了全国前列。
  去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一场“监管风暴”自此席卷全国。记者了解到,早在《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对行业发展有着深入了解的深圳政府部门已早早开始行动。
  先是深圳市金融办联合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多家运营不规范P2P网贷平台的高管及员工被深圳经侦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今年3月,深圳全面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针对辖区内的网络借贷、私募股权等开展“地毯式”、“扫楼式”风险排查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以往整治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整治最大的特点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一套提前预警非法集资风险和打击处置机制。这也是全国地方政府首个运用大数据技术来监管互联网金融。
  另外,深圳政府部门还将关注点放到互联网金融行业对社会其他领域的影响上。今年3月,深圳市金融办率先下发了一份《关于商请提供防范房地产行业金融风险相关材料的函》,全面排查“首付贷”及“众筹炒楼”风险。随后,全面叫停“众筹炒楼”、“首付贷”等行为,有效遏制了互联网金融往楼市蔓延的风险。
  行业发展将更健康
  “监管趋严并不代表行业不行,恰恰相反,经过监管洗礼之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走向更健康的良性发展道路。”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深圳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0.49%,环比下降1.80%,较去年同期下降3%。2016年上半年,深圳P2P网贷平均期限3.86个月,环比下降1.21%,较去年同期下降5.90%。
  胡尔义认为,经过深圳的“监管风暴”后,深圳互联网金融各项指标趋好,发展正回归理性。“深圳培养了一批初具规模、在国内业界具有影响力的行业标志性企业,使深圳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最活跃和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相信经过监管洗礼后,深圳网贷将走上更加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胡尔义说。
  爱钱进CEO杨帆也指出,虽然平台数量在减少,但良性平台数量正在上升。监管的加强,使得违规、经营困难的平台急于止损退市,行业向“良币驱除劣币”的方向发展。“以前大家都一窝蜂涌进行业里的时候,谁都不挣钱。经过大浪淘沙之后,预计未来1~2年,更多优质平台有望实现盈利。”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在行业进入“去伪存真”、“良币逐劣币” 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后,届时将有更多不合规或者实力不够雄厚的平台退出,而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等有实力的平台将迎来监管红利,以自身创新优势脱颖而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随着大平台的日益崛起和投资人的日趋成熟,行业利率将进一步回归理性,安全优质资产获得更多青睐。“总之,专项整治之后,规范创新的P2P平台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转型将成“关键词”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P2P还是众筹平台,在经历“监管风暴”后,纷纷寻求新的发展点并谋求转型。
  近日,便有不少平台纷纷将业务方向转向消费金融和科技金融。
  “在中国,消费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让消费金融后劲十足。大量提供个人信用评估平台的出现,也给消费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可能。现在几乎所有的平台都在修炼内功,包括风控在内的各项技术需求非常大。未来在科技金融这一块,我认为也大有可为。”王实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指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在于消费金融和科技金融。(深圳商报记者谢惠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5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绿色金融亟待完善政策机制
↓ 下一页:深圳新三板服务中心再获10亿元授信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