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申 磊:互联网金融的出路不只有金融科技

 
  一度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新突破的金融科技,如今却越来越多的被质疑为炒作。那么,除了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还有什么路可走?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受到各方追捧,不仅在于其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了现有金融服务的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种新模式可以更加有效率、低成本地服务中小微企业,从这一核心出发,结合中国供给侧改革背景,互联网金融与产业化的结合是大势所趋,产业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之后的新蓝海。
  什么是产业金融
  综合百科的定义,所谓产业金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金融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延伸来讲,产业金融就是立足重点产业、依托核心企业,通过改善产业中的主要企业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融资需求,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有效盘活整个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最终推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的一种金融模式。
  产业金融相对应的概念还有零售金融、小微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三种模式对应的金融服务分别是个人消费者信贷、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大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供应链融资。
  与零售金融相比,产业金融虽然不排除会延伸出类似细分金融服务机会,但它首先服务的是企业,而不只是个人;与小微金融相比,产业金融更多的是服务特定产业中的大企业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更有针对性。
  与供应链金融相比,产业金融不单纯停留在服务核心企业服务其上下游合作伙伴层面,而是立足整个产业,特别是国家优先鼓励与支持的产业,基于对产业的深入研究,寻求行业标杆公司展开多维度的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点”就是核心企业,“线”就是核心企业供应链,“面”则是核心企业所处的整个产业。零售金融、小微金融都是对“点”的服务,供应链金融则止步于“线”,产业金融就是做“面”,做产业的金融整体解决方案。
  为什么是产业金融
  产业金融的走俏与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战略的推进,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发展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问题日益突出,一方面是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造成的实体经济空心化越来越严重,一方面是房地产、能源等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迫在眉睫,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成为实体经济战略和供给侧改革的共同主题。
  这种背景下,互联网模式下的产业金融应运而生。首先,它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既有的优势,通过点对点的模式,直接对接投资人的投资需求与借款企业的融资需求,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下的新型风控手段,代替以往银行等比较繁琐、冗长的中间审核,大大提升了金融的速度并节省了其成本,起了加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其次,产业金融更有针对性,它立足于产业,落地于产业,特别是国家优先鼓励与支持的产业,主要科技、新能源等,对于房地产等过剩领域可以直接跳过,通过服务先进产业并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帮助经济结构优化,切实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大局。
  最后,产业金融更加系统化,这是产业的金融整体解决方案,不是抓大放小,也不是抓小放大,而是从一个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再到多个类似的企业集群,有的放矢,最终一步步改善整个产业的发展环境。
  怎么做产业金融
  截止目前,产业金融已有星星之火演变为燎原之火的态势,追随者包括成立2年即拿到3轮融资的理财范,拥有国家开发银行背景的开鑫贷,还有民生电商旗下投融资平台民生易贷,以及金银岛、多利宝、点银金服、中民投等大批平台。
  综合大家的经验,在如何开展产业金融上,一个共同的思路是,基于核心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群体。
  早在今年4月理财范推出产业金融新战略时,就吸引了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站台,并与部分上市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近日,开鑫贷也透露将与TCL进行产业链金融的合作,并称与上市公司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究其原因,在经济一体化、分工与协作日益紧密的今天,上市公司作为典型的公众型企业早已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服务商等中小企业形成了产业价值链,是发展实体经济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载体。
  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依托上市公司良好的业务生态以及信用溢价,不断拓展高效能具有良好安全边际的基础资产,衍生出更多细分和垂直领域的金融服务机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可以借助产业金融中的金融服务,更有针对性地整合产能,不断加强自身核心能力及周边生态圈建设,努力提高行业地位。
  不难预测,产业金融将成为金融科技之外,成为互联网金融突围的新路径。(东南网)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9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赖小民:加大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 下一页:罗明雄:没有不赚钱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必备资产端和支撑板块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